传统美学观对古代广告招贴设计的影响

中国传统美学中的审美追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古代广告招贴设计思想,而广告招贴设计思想反过去又影响着传统民族审美观念。本文阐述了传统美学观在古代广告招贴设计中的表现。指出作为外来的招贴艺术,在中国设计者的作品

中国传统美学中的审美追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古代广告招贴设计思想,而广告招贴设计思想反过去又影响着传统民族审美观念。本文阐述了传统美学观在古代广告招贴设计中的表现。指出作为外来的招贴艺术,在中国设计者的作品中,时时流显露传统的美学观潜移默化的影响。剖析这些影响,一定某些积极的要素,将会有助于开展中国特征社会主义的招贴艺术。
[关键词]:传统美学  古代  广告招贴设计  影响

在我国,广告有着悠久的历史。战国时“矛与盾”的行动广告------“韩非子”中所描绘的“悬帜甚高”中的“望子”;两宋时期随同着印刷雕版而发生的“传单”等 (2) p8,都可以看作是广告的雏形形状,都是我国广告历史长远的例证。但是,广告真正成为一种专业性活动并发扬其宏大作用却是从资本主义社会才开端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的招贴广告艺术,可以说是引进的。招贴画(POST)是广告艺术中比拟群众化的一种体裁,用来完成一定的宣传煽动义务,或是为报导、广告、劝喻、教育等目的效劳。在我国用于公益或文明宣传的招贴,称公益或文明招贴或简称宣传画;用于商品,则称商品广告招贴或商品宣传画。而这一切,在国外某些国度通称广告画,或商品广告、文明广告、艺术广告、公用广告。

广告在世界各国的发生和开展都有着共同的规律。它们都是随着商品的发生而发生,随着科技提高、社会开展而开展的。迷信技术提高所带来的传达手腕的改造,无不对广告的开展发生宏大的推进作用。假如说1886年呈现于巴黎街头的多色印刷的版面画是近代招贴的开端时期,那么我国招贴的发生则以本世纪二十年代和三四十年代呈现在沿海城市的月份牌广告和路牌广告为标志。它们虽然带着一定的半殖民地颜色,但却以为群众脍炙人口的方式深化到千家万户,因而,应该说是我国招贴广告的开展与末尾 (1)p87。建国后的五六十年代,我国的招贴艺术在不同水平上遭到苏联、捷克特别是波兰招贴的影响,在原有根底上思想性与艺术性有所进步,近二十多年来随着变革开放,国门洞开,也自创了美国、日本、欧洲等东方国度的招贴艺术手法。可以说,作为招贴艺术,中国的广告设计任务者吸收和自创了不少国外同行的经历和作法。

从我国文明开展的历史经历来看,一个国度、一个民族文明的开展,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勇于吸收,勇于承继,擅长融合。无论是从我国晚期华夏文明的构成直至到达两汉文明的顶峰,还是盛唐文明遭到西域、印度文明的影响而发扬光大,无不标明,只要勇于吸收,才干开展,只要勇于承继、擅长融合才干最终真正成为本人文明的主人。在招贴艺术方面我们也还是应该“立足中华,面向世界”,既要尊重民族艺术的共同性,表现中华民族的审美心思,又要反映古代人的内在肉体追求。在招贴艺术的设计中,我们也要“寻根”,寻觅我们民族传统文明中为其他民族所不及的思想优势和共同风采。艺术一直要讲内在的延续,一种艺术方式的发生及被包容,需求特定的历史文明背景,其中包括一个民族的生活方式、风俗、伦理品德、审美习气等,构成了潜在的深层文明构造,深锁于民族的心思和肉体之中,调理和制约着民族文明的开展和外来文明的介入。正由于这样,作为外来的招贴艺术,在中国设计者的作品中,时时流显露传统的美学观潜移默化的影响。剖析这些影响,一定某些积极的要素,将会有助于开展中国特征社会主义的招贴艺术。上面,就从这个角度停止一定的分析。

最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