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装帧中的文字版式设计讨论

前言: 文字既是言语信息的载体,又是具有视觉辨认特征的符号零碎;不只表达概念,同时也经过诉之于视觉的方式传递情感。 文字版式设计是古代书籍装帧不可联系的一局部,对书籍版式的视觉传达效果有着直接影响。 书籍装

前言:

文字既是言语信息的载体,又是具有视觉辨认特征的符号零碎;不只表达概念,同时也经过诉之于视觉的方式传递情感。

文字版式设计是古代书籍装帧不可联系的一局部,对书籍版式的视觉传达效果有着直接影响。

书籍装帧中文字版式设计的次要功用是在读者与书籍之间构建信息传达的视觉桥梁,但是,在当今书籍装帧的某些设计作品中,文字的版式设计没有失掉应有的注重。

作品中无视文字元素的设计,字型自身不具美感,同时文字编排紊乱,缺乏正确的视觉顺序,使书籍难以发生良好的视觉传达效果,也不利于读者对书籍停止无效地阅读。针对目前存在的成绩,笔者就“书籍装帧中的文字版式设计的运用”展开阐述。

一、字体外型元素的特性

书籍离不开文字,而字体、字形、笔划、间距等为文字的根本元素。

我国目前书籍装帧设计中的文字次要归结为两大类:

一类是中文,另一类是外文(次要指英文),这里谈到的文字版式设计,次要研讨以中文字为主体的书籍装帧设计。

文字要素的协调组合可以无效地向读者传达书籍的各种信息。而假如文字字体之间缺乏协调性,则在在某种水平上发生视觉的混乱与无序,从而构成阅读的妨碍。如何获得文字设计要素的调和一致呢?关键在于要寻觅出不同字体之间的内在联络。在统一的元素中应用之间的内在联络予以组合,构成全体的协调与部分的比照,一致中包含变化。

在书籍装帧中,字体首先作为外型元素而呈现,在运用中不同字体外型具有不同的独立品格,给予人不同的视觉感受和比拟直接的视觉诉求力。举例来说,常用字体黑体笔划粗直笔直,全体出现方形形状,给观者稳重、醒目、运动的视觉感受,很多相似字体也是在黑体根底上停止的创作变形。

对我国来说,印刷字体由原始的宋体、黑体按设计空间的需求演化出了多种美术化的变体,派生出多种新的形状。

而儿童类读物具有知识性、兴趣性的特点,此类书籍设计表现方式追求生动、生动,采用变化方式多样而富风趣味的字体,如POP体、手写体等,比拟契合儿童的视觉感受。

当今的时髦杂志出版速度快、信息量大,因此较多采用平装软封面。如《青年视觉》杂志,在开本上采用的是大16开,以拓展青年视觉为目的,主题划分为时髦、空间、科技、艺术、人文等,书中设计者依据不同的主题大胆运用共同的文字编排手法,借以拓展版面的视觉作风。

在此我们发现起贯串一直作用的是文字外型,其采用的是细圆体,虽用了一种字体但却不显单调,设计者在字号与行距中寻求奇妙的变化,使一种文字外型出现出了不同的视觉效果,传递出较强的人文艺术气味。在此,我们可以感遭到字体外型在设计运用中所出现出的不同特性,它富有明白的内容叙说性和丰厚的感情颜色,要寻求不同字体间的联络,对此应该有深化的理解。这样会在坚持字体共同特性的同时,使设计的方式与内容一致,加强书籍版式的全体视觉诉求效果。适宜的字体外型可以成为设计师的“灵感受角”,有利于发明出更契合书籍方式及内容的共同版式言语。

最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