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构思

构思是设计的灵魂。在设计创作中很难制定固定的构思办法和构思顺序之类的公式。创作多是由不成熟到成熟的,在这一进程中一定一些或否认一些,修正一些或补充一些,是正常的景象。构思的中心在于思索表现什么和如何表现

构思是设计的灵魂。在设计创作中很难制定固定的构思办法和构思顺序之类的公式。创作多是由不成熟到成熟的,在这一进程中一定一些或否认一些,修正一些或补充一些,是正常的景象。构思的中心在于思索表现什么和如何表现两个成绩。答复这两个成绩即要处理以下四点:表现重点、表现角度、表现手法和表现方式。好像作战一样,重点是攻击目的,角度是打破口,手法是战术,方式则是武器,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处置不好都会全功尽弃。
一、表现重点
  重点是指表现内容的集中点。包装设计无限画面内停止,这是空间上的局限性。同时,包装在销售中又是在短蜇的工夫内为购置者看法,这是工夫上的局限性。这种时空限制要求包装设计不能自觉求全,八面玲珑,什么都放上去等于什么都没有。
  重点确实定要对商品、消费、销售三方面的有关材料停止比拟和选择,选择的根本点是有利于进步销售。上面将确定重点的有关项目列出,以供参考。
该商品的商标抽象,牌号含义;
该商品的功用功效,质地属性;
该商品的产地背景,中央要素;
该商品的集卖地背景,消费对象;
该商品与现类产品的区别;
该商品同类包装设计的情况;
该商品的共它有关特征等等。
  这些都是设计构思的媒介性材料。设计时要尽能够多地理解有关的材料,加以比拟和选择,进而确定表现重点。因而要求设计者要有丰厚的有关商品、市场的住处及生活的知识、文明知识的积聚。积聚越多,构思的天地越广,路子也越多,重点的选择亦越有根底。
  重点的选择次要包括商标牌号、商品自身和消费对象三个方面。一些具有著名商标或牌号的产品馐可以用商标牌号为表现重点:一些具有较突出的某种特征的产品或新产品的包装则可以用产品自身作为重点;一些对运用者我针对性强的商品包装可以以消费者为表现重点。其中以商品为重点的表现具有最大的表现一地,这一点前面另作讨论。总之不管如何表现,都要以传达明白的内容和信息为重点。
二、表现角度
  这是确定表现方式后的深化,即找到主攻目的后还要有详细确定的打破口。如以商标、牌号为表现重点,是表现抽象,或是表现牌号所具有的某种含义?假如以商品自身为表现重点,是表现商品内在抽象,还是表现商品的某种内在属性?是表现共组成成分还是表现其功用功效?事物都有不同的看法角度,在表现上比拟集中于一个角度,这将无益于表现的鲜明性。
三、表现手法
  就像表现重点与表现角度好比目的与打破口一样,表现手法可以讲是一个战术成绩。表现的重点和角度次要是处理表现什么。这只是处理了一半的成绩。好的表现手法和表现方式是设计的活力所在。
  不管如何表现,都是要表现内容、表现内容的某种特点。从狭义看:任何事物都必需具有本身的特殊性,任何事物都必需与其它某些事物有一定的关联。这样,要表现一种事物,表现一个对象,就有两种根本手法:一是直接表现该对象的一定特征,另一种是直接地借助于该对象的一定特征,另一种是直接地借助该明关的其它事物来表现事物。前者称为直接表现,后者称为直接表现或叫借助表现。
1、直接表现
  直接表现是指表现重点是内容物自身。包括表现其外观形状或用处、用法等。最常用的办法是运用摄影图片或开窗来表现。
  除了客观地直接表现外,还有以下一些运用辅佐性方式的直接表现手法。
烘托:这是辅佐方式之一,可以使主体失掉更充沛的表现。烘托的抽象可以是具象的,也可以是笼统的,处置中留意不要喧宾夺主。
比照:这是烘托的一种转化方式,可以叫作反衬,即是从背面烘托使主体在反衬比照中失掉更激烈的表现。比照局部可以具象,也可以笼统。在直接表现中,也可以用改动主体抽象的方法来使其次要特征愈加突出,其中归结与夸大是比拟常用的手法。
归结:归结是以简化求鲜明,而夸大是以变化求突出,二者的共同点都是对主体抽象作一些改动。夸大不但有所取舍,而且还有所强调,使主体抽象虽然不合理,但却合情。这种手法在我国官方剪纸、泥玩具、皮影戏外型和国外卡通艺术中都有许多生动的例子,这种表现手法富有浪漫情味。包装画面的夸大普通在留意心爱、生动,风趣的特点,而不宜采用美化的方式。
夸大:归结是以简化求鲜明,而夸大是以变化求突出,二者的共同点是对主体抽象作一些改动。夸大不但有所取舍,而且还有所强调,使主体抽象虽然不合理,但却合情合理。这种手法在我国官方剪纸、泥玩具、皮影外型和国外卡通艺术中都有许多生动的例子,这种表现手法富有浪漫情味。包装画面的夸大普通要留意心爱、生动、风趣的特点,而不宜采用美化的方式。
特写:这是大取大舍,以部分表现全体的处置手法,以使主体的特点失掉更为集中的表现。设计中要留意所取部分性。
2、直接表现
  直接表现是比拟内在的表现手法。即画面上不呈现在表现的对象自身,而借助于其它有关事物来表现该对象。这种手法具有愈加广大的表现,在构思上往往用于表现内容物的某种属性或牌号、意念等。
  就产品来说,有的东西无法停止直接表现。如香水、酒、洗衣粉等。这就需求用直接表现法来处置。同时许多或以直接表现的产品。为了求得新颖、共同、多变的表现效果,也往往从直接表现上求新、求变。
  直接表现的手法是比喻、联想和意味。
比喻:比喻是借它物比此物,是由些及彼的手法,所采用的比喻成分必需是大少数人所共同理解的详细事物、详细抽象,这就要求设计者具有比拟丰厚的生活知识和文明涵养。
联想:联想法是借助于某种抽象引导观者的看法向一定方向集中,由观者发生的联想来补充画面上所没有直接交代的东西。这也是一种由些及彼的表现办法。人们在观看一件设计伤口时,并不只是复杂地视觉承受,而总会发生一定的心思活动。一定心思活动的认识,取决于设计的表现,这是联想法使用的心思根底。联想法所借助的媒介抽象比比喻抽象更为灵敏,它可以具象,也可以笼统。各种详细的,笼统的抽象都可以惹起人们一定的联想,人们可以从具象的鲜花想到幸福,由蝌蚪想到青蛙,由金字塔想到埃及,由落叶想到秋天等等。又可以从笼统的木纹想到山河,由程度线想到天海之际,由绿色想到草原森林,由流水想到逝去的光阴。窗上的冰花等都会使人发生种种联想。
意味:这是比喻与联想相结合的转化,在表现的含义上更为笼统,在表现的方式上更为凝咎。在包装装潢设计,次要表现为大少数人共同看法的根底上用以表达牌号的某种含义和某种商品的笼统属性。象片法与比喻和联想法相纟,愈加感性、委婉。如用长城与黄河意味中华民族,金字塔意味埃及陈旧与文明,枫叶意味加拿大等等。作为意味的媒介在含义的表达上该当具有一种不能恣意变化的永世性。在意味表现中,颜色的意味性的运用也很重要。
装饰:在直接表现方面,一些礼品包装往往不直接采用比喻、联想或意味手法,而以装饰性的手法停止表现,这种"装饰性"应留意一定的向性,用这种性质来引导观者的感受。
四、表现方式
  表现的方式与手法都是处理如何表现的成绩,方式是内在的武器、是设计表达的详细言语、是设计的视觉传达。表现方式的思索包括以下一些方面:
主体图表与非主体图形如何设计;用照片还是绘画;具象还是笼统;写实还是写意;归结还是夸大;能否采用一定的工艺方式;面积大小如何等。
颜色总的基调如何;各局部色块的色相,明度,纯度如何掌握,不同色块互相关系如何,不同颜色有面积变化如何等。
牌号与品名字体如何设计;字体的大小如何。
商标、主体文字与主体图形的地位编排如何处置;形、色、字各局部互相构成关系如何;以一种什么样的编排来停止构成。
能否要加以辅佐性的装饰处置;在运用金、银和肌理、质地变化方面如何思索等等。这些都是要在方式思索的全进程中加以详细琢磨。

最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