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文明的变迁

中世纪的人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关于当代群众来说,眼睛是心灵的替代物。由于我们整天被各种各样的视觉安慰包围着――电影、电视、灯箱、招贴、橱窗、装潢、商品外观设计、商品包装、杂志插图、书籍封面等。可以说,

中世纪的人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关于当代群众来说,眼睛是心灵的替代物。由于我们整天被各种各样的视觉安慰包围着――电影、电视、灯箱、招贴、橱窗、装潢、商品外观设计、商品包装、杂志插图、书籍封面等。可以说,除了传统的视觉享用之外,连我们的味觉、嗅觉、触觉、听觉、感情、思想、猎奇心和性欲,也越来越视觉化乃至被视觉替代了。

知觉和了解力参与的视觉文明――绘画

过来人们也有视觉享用,但对视觉的依赖感是很强的。不过过来这种享用所遭到的限制很大。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中的意味有一层即是由于视觉条件的局限,不得不经过直接的知识(读书)和更多的活动(旅游)来扩展视野。同时,作为满足视觉兴味的视觉艺术――绘画、雕塑等外型艺术――也开展起来。古人称欣赏山水画为“卧游”,就是希望用视觉艺术来替代理想经历的意思。
但是,观看图画的经历决不是地道的视觉经历,由于没有一幅传统意义上的绘画可以在严厉意义上画得和真的一样,绘画其实是一种传达经历的符号,它与其说是作用于人的视觉还不如说是作用于人的知觉和了解力更恰当一些。小孩画画大半也是在画一些代表某种实物的符号,比方用一个圆代表人脸,用两条线代表两条腿之类。绘画其实确实是从这种复杂老练的符号根底上开展起来的。直到如今,我们还可以在交通标志等中央见到这种符号性质的图案。
英国艺术实际家冈布里奇是研讨绘画与视觉关系的著名专家,他在《艺术与幻觉》这本书中提出了一个“婚配”的概念。他以为,人们的绘画不是在画地道的“所见”而是画本人的“所知”,即对所画的事物的知觉和了解,通常这种知觉和了解都构成了传统的表达形式,就是图画符号。比方用一个竹竿当作马,这种树立在对事物全体掌握根底上制造的符号图画就是绘画艺术中将笼统的知觉与视觉印象逐渐婚配的进程,也是画得越来越像实践视觉的进程。
“婚配”的进程中画家们对所要画的东西察看越来越细心、越来越构成了团体的感受和作风,因此越画不只越像,而且也越包涵了更多的察看、知觉的感受,从而构成了越丰厚的审美意蕴。
意大利文艺复兴以来的绘画在精确再现视觉印象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但这却并不是是说绘画的艺术价值在于这种精确性。西洋绘画并不只仅是画得像而已,只是他们的绘画意蕴是习气于中国画风的人不容易了解的。异样道理,东方人也能够看不懂中国的山水画而以为画技拙劣。由此可知,绘画对视觉经历婚配开展的后果并没有使绘画因而变成地道客观的印象,而是在开展中越来越多地浸透出来了不同文明、不同气质、不同察看构成的不同审美意蕴作风的视觉艺术。冈布里奇也曾谈到,几位画家面对着同一个风光写生,都试图忠实地把所见表现出来。但是最初失掉的效果却各不相反。这就是说,不同的目光所取得的是不同的经历。这正是传统视觉艺术开展的根本特征,也是视觉艺术的魅力所在。

最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