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计博物馆展览海报?

好博物馆离不开好展览。好展览少不了好海报。一幅构思巧妙、富有艺术美感的海报不只是博物馆和展览的最佳代言人,其自身也可以成为绝妙的艺术品。设计师们的作风各有不同,但是总体来说,都离不开以下几项根本步骤。 规


好博物馆离不开好展览。好展览少不了好海报。一幅构思巧妙、富有艺术美感的海报不只是博物馆和展览的最佳代言人,其自身也可以成为绝妙的艺术品。设计师们的作风各有不同,但是总体来说,都离不开以下几项根本步骤。

规划

Planning

海报必需要传达信息。这是什么展览?展品的特征是什么?全体基调如何?在设计初期,参考优秀的同类型作品以及头脑风暴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还需明白海报所要传达的根本要素能否明白。普通而言,海报需包括展览标题、日期、地点、联络方式/留意事项、预定/票务信息等。某些展览(特别是当代艺术展)还需标明艺术家和策展人的信息。除了文字信息,图像信息的构思更是海报设计的重中之重。一幅具有代表性的、直击观众内心的图像,往往比一堆芜杂的文字在视觉上更有吸引力。

[上海当代艺术馆。没的说,这艳丽的波点,必需草间弥生呀。]

尺寸

Size

横版还是竖版?巨幅还是微型?挂在博物馆外观还是印在观赏券上?选择尺寸时必需思索到诸多要素。规范海报尺寸普通有18英寸×24英寸、24英寸×36英寸和27英寸×39英寸(1英寸=2.54厘米)。

颜色

Colour

选择背风光和字体颜色。为了追求视觉冲击力,第一工夫吸引观众眼球,很多设计师会倾向选择艳丽丰满的颜色。而与展览作风的契合度显然也很重要。颜色的选择往往与观众的情感树立严密相关。白色、黑色传递出的热情、厚重,黄色、绿色暗示出的明快、清爽,蓝色、紫色营建出的浪漫、典雅,都是海报传达出的无声信息。

[苏州博物馆。清爽自然,文心浓艳。苏博的橘色logo与图像结合得很妙。]

文本和图像

Text&Image

为保证宣传效果,文字数量需控制妥当。除了根本信息以及大批阐明或宣传句,尽量不要采用大段大段的口语,否则会得到瞬时宣传效应。当然,将大段文字作图像化处置,充沛应用字体的图画美感,也是不错的思绪。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关于水墨艺术的展览。文字信息极简,汉字自身成为图画的一局部。西方脸和西方汉字,完全满足了本国观众的心思需求。在这里,详细的“文字”曾经得到了意义——在中国人看来,这个西方男人脸上的汉字似乎并有意义,是一种“想象中的汉字”——但是它所构筑的西方符号意象,却无力地透过海报传送开来。本国人大可享用这种“想象中的西方感”,而中国人也可领会这种被构建的“他者”感。]

*本文注释局部内容翻译、整理自eHow,选图来自上海当代艺术馆、苏州博物馆及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官网。

最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