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配文的小技巧

给照片配上文字,与立体排版有相通之处,但又一模一样,照片的文字,重在烘托照片,而立体设计的文字则重在传达力气,前者更多的是一种装点,然后者更多的是一种武器,所以,照片的文字是为了引导人们更好的观看照片,


给照片配上文字,与立体排版有相通之处,但又一模一样,照片的文字,重在烘托照片,而立体设计的文字则重在传达力气,前者更多的是一种装点,然后者更多的是一种武器,所以,照片的文字是为了引导人们更好的观看照片,而不是喧宾夺主。 下面这点至关重要,由于一不小心,你就能够走火入魔,把你的照片变成了立体设计作品。 举个很复杂的例子,以这幅照片为例:




虽然这幅照片的文字很吸引人的眼球,但这个文字是平和的,没有攻击性的,它重在描绘现实,起的是辅佐性的作用,哪怕它的地位很显眼,但人们分配给它的留意力却是无限的,这就是属于给照片配字而不是立体设计。 当然,有时分二者的界线并不是非常的分明,比方:




这幅作品的文字是平和的,不具有攻击性的,但它又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从花纹到字体都是经过雕琢的,因而,你很难判别它的性质。不过在正轨的摄影竞赛中,普通都不允许添加修饰性的文字,缘由之一就是由于修饰性的文字会让图片构成一种设计感,进而影响人们对图片自身的判别,比方这幅图,去掉文字你会觉得是十分普通的摄影作品,但加上文字之后你会觉得还比拟不错。 上面开端注释。 我归结了一下我常用的十种添加文字的办法: 下面十品种型你假如都能掌握,应付你为照片添加文字这个任务相对绰绰不足了。

一、文字渲染型


何为文字渲染型?复杂点儿讲,就是让人们分配更多的留意力到文字,进而用文字优化画面。咦?这不是有点儿步入误区了吗?不是不要让文字吸引过多的留意力吗?咳咳,这是个例外。 运用这个类型,最重要的就是要选好字体,手写体?粗暴体?纤细体?字体的选择简直决议了你的最终效果。 比方这幅作品:




由于文字占据的空间大,所以人们很容易就被它吸引到,又由于文字极具怂恿性,所以会让人们的留意力停留的工夫更长,而在字体的选择上,选择了愈加坚固的字体来配合画面,加上黑色文字的选择,与全体画面的交融非常到位。

二、朴实无华型


这品种型非常罕见,也运用得十分普遍。简而言之,这品种型就是纯文字,并且没有颜色的比照,大小的比照,字体的比照等。 这品种型又有两个根本型:竖直型和程度型。 比方:



这就是竖直型。 再比方:



这就是程度型。 这品种型的关键在于:掌握好字体的选择,间距的选择和文字的选择。 字体要交融画面,间距依据需求增减,文字一定不能与画面水乳交融。 详细我就不展开了,由于这也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讲清楚的事情。

三、底纹型


什么叫底纹型?就是在文字区域存在一个底纹将文字与画面别离开来。 这品种型的优点就是可以最大限制的降低画面对文字的影响,让你拥有更大的空间选择文字与排版,并且能愈加无效的凸出文字。 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状况,当我们在画面输出文字的时分,由于颜色差别不大的关系,文字常常被画面掩盖掉了,这时分,底纹型就可以与日俱增的处理这个成绩。 当然,这品种型也有一个分明的缺陷,就是假如布置不好,就像是在画面上打了一个补丁一样。 比方:





上面这幅图,由于全体色彩偏暗,假如再加上黑色文字,会呈现文字看不清的情况,而运用底纹型可以无效处理这个成绩。 底纹型的关键在于如何让底纹更好的交融进画面而不显突兀,次要的办法有一:让底纹自身具有设计感。二:调整不通明度。三:将局部文字置于底纹之外以增强底纹与画面的联络。

四、文字线型


所谓文字线型,就是在画面的文字之中有一根线,这根线呢,通常有三种表现方式:程度,垂直和斜线,而线自身又有两种方式:实线和虚线。 不要小看这根线,它可以发扬很大的作用,次要表现在均衡画面,凸显层次,引导观者等。 比方:



再借用几张其他答案的:





这品种型的关键在于布置好主次关系,选择好线条和选择好摆放的地位。

五、字体搭配型


这品种型没有太多要讲的,次要就是不同字体类型停止搭配,同中求异,凸出重点,团体建议字体不要太多,2-3种足矣,另外建议印刷体和手写体停止搭配。字体搭配还包括:中英文搭配,文字与数字搭配等。






六、颜色搭配型


这个也很复杂,就不展开了,留意的要点是:颜色不要太多,2-3种即可,颜色的纯度不要太高,不然容易非主流。




七、大小组合型


这个很复杂了,后面也曾经用到过了,就是让字体有一个大小的变化,进而突出重点和拥有节拍上的变化。 当然还有很多种组合方式,比方这种:




八、图文混合型


这种就是在文字中还镶嵌着图片,图片普通以特性签名,图腾,特殊符号等构成,可以很好的活泼画面。




九、镂空型


所谓镂空型,就是文字是镂空的。关于镂空型的,需求留意的是底色的选择和字体的选择,一把而言,白色底色就不错,假如你能选到更合适的当然更好,字体的话要够严惩,不然太纤细就完全没无效果了。




九、印章型


这个类型的适用范围略微狭隘一些,次要是运用在中国风的照片外面。




最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