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旧金山字体的机密

iOS 9如今已地下发布。带来了一些纤细的变化,但iOS 9的零碎字体变成了苹果新推出的旧金山字体,替代了之前用的Helvetica Neue。 Helvetica(左),旧金山字体(右) 旧金山字体之前曾经用于Apple Watch中,如今则成为苹果全平台的一致

iOS 9如今已地下发布。带来了一些纤细的变化,但iOS 9的零碎字体变成了苹果新推出的旧金山字体,替代了之前用的Helvetica Neue。

Helvetica(左),旧金山字体(右)

旧金山字体之前曾经用于Apple Watch中,如今则成为苹果全平台的一致字体:Apple Watch、iPhone、iPad和Mac。

Apple Watch

从第一台iPhone起,苹果就将Helvetica当作零碎字体。而且从10.10 Yosemite开端,Mac OS X零碎的字体也从Lucida Grande改为了Helvetica。苹果为何丢弃Helvetica?它是全世界最著名最受欢送的字体。

小字号Helvetica太柔弱

听说Helvetica不合适小字号运用。当Mac OS X Yosemite零碎字体改为Helvetica,许多设计师宣称Helvetica并不适宜。

“Helvetica蹩脚透了”,Erik Spiekermann说

假如你输出小字号的Helvetica文字,你会发现易读性很低,显得模糊。有些文字交叠在一同,难以辨识。听说苹果设计出旧金山字体正是为了让小号文字在Apple Watch上更易读。

小号字母交叠在一同

但如今,小屏幕设备分辨率比印刷品还高,iPhone中的文字并不像Apple Watch那么小。为什么苹果把iOS、Mac OS X的零碎字体都改了,而不是只用于Apple Watch?

旧金山字体不只仅是一款字体

旧金山字体拥有许多高度易读的特征。实践上Apple Watch和iOS/Mac上的旧金山字体并不相反。

字体族“SF”用于iOS/Mac,而“SF Compact”用于Apple Watch。在“o”、“e”这类圆形字母上可以看出区别。SF compact的竖线比SF更平整。

SF与SF Compact

这点差别使得SF Compact的文字有更大的字距,从而使Apple Watch这样的小设备有较高的易读性。

而且,SF与SF Compact被划分为两套子字体族,辨别称作“Text”和“Display”。这就是苹果所谓的“视觉尺寸”。Text字体用于更小的文字,Display字体更大。

最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