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的版式理念研讨

兴办一份报纸,除了内容的美观之外,它的外观方式亦即品牌抽象,也必需是美观的。而且,这还必需是一个先期思索的成绩。都市快报提出的“给你一份美观的报纸”的口号,其实是包括了这两方面内容的。由于,一份报纸,只

 兴办一份报纸,除了内容的美观之外,它的外观方式亦即品牌抽象,也必需是美观的。而且,这还必需是一个先期思索的成绩。都市快报提出的“给你一份美观的报纸”的口号,其实是包括了这两方面内容的。由于,一份报纸,只要设计与信息相一致,才会获得效果。

  新创一份报纸,当树立这样的版式思想:以新的安慰款式,打破惯例视觉景象的屏障,发明一个新颖的、有共同生命感的视觉景观,在特性化的外观中出现信息意义,继而引发读者的购置行为。

  因而,几个相互融合的成绩就不能不思索。

  1.报纸的物流形状。

  2.信息化时代受体的视觉需求特征。

  3.声画时代,什么是立体媒体最次要的视觉元素。

  4.斯时斯地,现有报纸的设计水准或版式理念若是混乱的,那么,新创报纸就当首要地处理这个成绩。

  明白了以上成绩,就像版式的最高境界是“简约”一样,其他要做的事情就复杂了。因而,都市快报的版式也就复杂地落在了四个字上:求异、求易。

  求异,或曰寻求唯一性。同质化时代唯一要做的事情是寻觅差别性。特性化是品牌的生命。因而,都市快报率先在全国(或有例外?)采用了加长型的版芯。

  传统的对开或四开报型,其长宽之比辨别是1:1.397(0.715)和1:1.444(0.692)。为什么是这么个比率呢?无人知晓,由于历来都是这样的,至多1949年以来就是这样的。

  反观国外,美国报纸先前的比率是1:1.5(0.66)。1981年,美国报纸出版商协会为这个比例制定了新的规范1:1.63(0.613)。为何?由于这个比率接近0.618的黄金联系率。

  因而,都市快报采取了1:1.629(0.613)比率的版型,亦即在传统版芯的根底上添加了5CM。这一比率,先期地给人一种版面容貌的视觉愉悦。此外,都市快报还取消了中缝的设置。

  这一切,遵照的是古代工业设计的重要准绳―――以人为本,亲切设计。求异的实质,是树立在读者至尊的信心之上的。以报纸这种产品的物质形状而论,这是充沛思索了读者环境和阅读行为的效应性设计。

  都市快报是一份以团体订阅为主的批发性报纸,此类报纸,从世界报业的物流状况看,户外阅读(地铁、旅途、候机……)是常态阅读行为之一。都市快报的许多读者,下班途中买一份报纸挤在车厢里阅读,是一件常常的事情。由此,我们就可以想象了:在无限的阅读空间里,横向不扩展,纵向添加容量,是极大中央便了读者的。再说中缝的取消。我们来看看它的阅读举措。1.要看清中缝的内容,得展开双臂;2.一份报纸,除了内页,其他版上的中缝都存在着阅读妨碍。一切为了方便读者,这便是取消中缝的理由。

最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