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英文根本字形的演化和开展

读一本书,看一份报,文字从发生之初就发扬着它不可撼动的位置,充满着我们每团体每天的生活;但是在冗杂的文字设计中,跳开这些设计,更该去看看最后的文字是什么样子的,珍惜它们每一次的蜕变 中文字体之宋体 中国文字



读一本书,看一份报,文字从发生之初就发扬着它不可撼动的位置,充满着我们每团体每天的生活;但是在冗杂的文字设计中,跳开这些设计,更该去看看最后的文字是什么样子的,珍惜它们每一次的蜕变…

中文字体之宋体

中国文字发明之初,与埃及相反,都是由图画、象形文字演化而来的。但其退化状况却又不同。中国文字的演化,一直维持着原始的绘画或符号内容,只是在构成更多文字时,在原有文字的根底上,加以各种组合,以求构成更多的文字,这在世界文明史上是无独有偶的。中国文字的开展,由秦始皇一致中国后,汉字停止了一系列简化,标准化的处置。在木板印刷呈现以前,现代典籍为了传播的需求只能手工传抄,由于手工誊写本钱高效率底,易出错误,于是木板印刷逐步盛行。这样,为了刻版方便,渐渐的刻工们创造了一种新字体,它的特点是:字形方正,橫細直粗。在转机处有小三角形装饰。这种字体比楷体愈加标准规范,成为了规范字体,合适大规模地刻版运用。这无疑是为了刻书方便从楷体演化出的一种新的字体。由于这种字体大大盛行运用于宋朝当前的木版印刷的书籍,先人就称有这种特点的字体为“宋体”。宋体字从历史上呈现当前,它的特点就固定了上去,不断运用到古代,直到呈现了机械化的印刷工业。在古代印刷中区分愈加详细,把横细竖粗的成为“老宋体”。宋体字的字形方正,笔画横平竖直,横细竖粗,棱角清楚,构造严谨,划一平均,有极强的笔画规律性,从而使人在阅读时有一种温馨醒目的觉得。在古代印刷中次要用于书刊或报纸的注释局部。宋体字传承了中国书法的审美神韵 ,在笔画上,依然坚持了中国书法的实质特征。在与唐楷颜体比拟时,我们看得更清楚,如点、捺、撇及转机处的顿挫处置,就是对书法运笔停止了高度的艺术化概括。

上图4种字体除了第一种最保守的老宋体,其他3种都是衍生出来的宋体字体,我们可以看出后面两种的胸线比拟大(字体比拟开阔),这是分明的比拟古代的字体;然后面两种字体胸线比拟小,倾向传统的字体。传统宋体,可以看出,在它身上保存有不少楷体的特征,白色小圈圈外面三角形的鳞(小三角装饰)比拟刚硬,是用棱角清楚的几何形构成的,虽然给人以严谨的觉得但是让人觉得太过严肃拘束,所以在古代设计的运用中,大家更倾向于运用其他宋体字形。和传统宋体相比,长宋体的鳞就显得没有那么锋利了,停笔处依稀可见手笔的进展转机,看上去圆润了不少。长宋体看上去比普通的宋体要长,也就是方才说的胸线比拟小;它的横、竖粗细相近,点、撇、捺、挑、勾比拟挺拔,综合了老宋和仿宋的特点。大标宋,它的特点是横竖笔画比照分明,笔画轻重适中,没有那么硬朗,字形端正,醒目无力,常用于内文标题、封面和广告设计,具有古代感 (相似粗衬线体,前面会提到)。仿宋体,最大特点是横竖等宽”,作风更倾向于手写体,它其实是宋徽宗的瘦金书字体演化而来的,特点是瘦直挺拔,横画收笔带钩,竖划收笔带点,撇如匕首,捺如切刀,竖钩细长;假如说宋体是具有装饰艺术的代表字体,那么与之绝对立的就是黑体,黑体的特点就是横线和竖线宽度相等,去除过多的装饰细节,愈加简约。由于事先印刷业的开展,注释局部用的都是宋体,想要突出标题局部从而开展了黑体。

最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