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设计的根本知识

字体设计的根本知识 文字,是人类思想感情交流的必定产物。随着人类文明的提高,它由复杂而复杂,逐渐构成了迷信的完满而标准化的程式。它既具有人类思想感情的笼统意义与韵谐和音响节律,又具有构造完好,章法标准,而

字体设计的根本知识

  文字,是人类思想感情交流的必定产物。随着人类文明的提高,它由复杂而复杂,逐渐构成了迷信的完满而标准化的程式。它既具有人类思想感情的笼统意义与韵谐和音响节律,又具有构造完好,章法标准,而又一成不变的鲜明抽象。尤其是象形文字,更是笼统与具象的严密结合,其文字的自身,也可说是一种完好的美术设计。
  明天,人类社会已进入工商业日新月异的时代,产品的竞争,生活的丑化,已与人类的日常生活毫不相关。作为传导思想感情的媒体―一文字的丑化,随着人类文明的提高而跃居为人们研讨的重要课题。

  字形要正确
  不同汉字或拉丁字母的构成,笔划都是法定的,只需有一点半划不符,就成别字,轻则字 义不同,重则不成其字,无人认得,这就完全得到了文字自身的作用。因而字形要做到确切无误,既不能恣意添加笔划,也不能恣意增加或改动。

  作风要一致
  不论拉丁字母或汉字,字体笔划都必需一致。如写汉字,不宜三笔隶体,二笔仿宋,写拉丁字母也不宜播楷、小楷、花楷杂组一字,印刷体与手写体也不能在一字中混合运用。 

  字体表情要顺应文字内容的肉体
  每一种字体,都有它本身的表情。如黑体有醒目严肃的觉得,老宋、楷书有端庄刚直的的表情;仿宋、行书有娟秀自在的意趣;而篆书则有华贵古朴的面貌又如拉丁字母的花楷颇相当于汉字的左篆,具有华贵古朴之感;印刷体则相当于老宋楷书,一具有端庄明白的觉得。

  手写体则相当于仿宋、行、草,有轻松生动的体态。因而选择某种字体为设计美术字之基调时,应该按文字内容的肉体而定。这样才干表里分歧,发扬出文字感染力的最大功用。至于 变化方式,可形形色色,诣凡笔划之长短、肥瘦、曲直,”作者均可自在标准,只需依据文字 固有构造变化就行,甚至还可进一步按透视法、平面投影、空心变化等受法,增强其装饰意 义,使之丑化。


书法表现的文字与设计

  要理解汉字的设计,首先应对各种书写体作零碎的理解,这样才干融汇贯穿,灵敏使用。中国的书体,通常所说的有“正草隶篆”四体,但由于工具特殊,各代书家作书运笔神妙,呈现许多不同的变化字体,成为多种特殊的艺术外型。
  中国字体从地道的绘画演化为线条符号而言,大致可分为下列六体:

  古文
  上古时代的象形文字,包括商朝的甲骨文和三代的金文两种。

  篆书
  有西周前期的大篆和秦时的小篆二体。篆书,具有现代象形文字的古朴感,其图形的笼统兴趣在近代的篆刻上常被艺术化了。在古代的使用美术中,尤其是国际设计界多把篆书使用于贺年卡、请帖、徽章图案等设计。

最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