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包装设计中的文字艺术

在包装装潢设计中,文字不只可以精确传递商品信息,还能起到宣传商品,丑化商品的作用。文字的书写方式和陈列组合直接影响画面的全体效果。纵观日本的商品包装,文字设计独具特征。日本设计师可以依据商品的属性特点停

在包装装潢设计中,文字不只可以精确传递商品信息,还能起到宣传商品,丑化商品的作用。文字的书写方式和陈列组合直接影响画面的全体效果。纵观日本的商品包装,文字设计独具特征。日本设计师可以依据商品的属性特点停止创意构思,构成不同的字体设计作风。使商品包装风格庸俗别致、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

一 日本文字受中国文明影响?

日本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西方国度。但在现代,日本并没有本人的文字。受天文条件影响,汉字经过朝鲜传入日本。临时以往日自己以汉字作为传达思想、表达情感的载体。后往日自己在汉字的根底上停止取舍,发明出属于本民族的文字。这样日本文字由汉字和假名构成。日本文字受中国文明影响很大。日自己十分喜欢中国的汉字,对中国书法研讨得十分透彻。早在唐代、中国书法就传到日本。日自己经过重复探究和理论构成了具有日本特征的书法艺术方式。日本设计师普遍采用书法字体停止创意设计,水墨文明在商品商品上失掉很好表现。书法字体因其发生的年代不同作风各异,将其使用在装潢设计上效果共同。具有丰厚的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可以充沛表现商品的地域文明特征。在创作进程中,设计师充沛思索商品自身的特征,并留意与其它设计要素之间的协调关系。字体设计或潇洒流利、泼墨自若;或清爽儒雅、端庄秀丽。方式多姿多彩,富有节拍感和韵律美。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可以为画面增添无量的魅力。我们可以在日本包装中感遭到中华传统文明的神韵。?

二 日本书法字体的开展创新?

20世纪50年代,日本书法艺术受包豪斯理念和其它笼统艺术流派的影响,发生一种前卫书法方式,也称“墨象派”。它创始了日本书法艺术的一代新风,为传统书法艺术方式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为了使日本包装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参与竞争,为了满足新一代青年人的消费需求,设计师将旧书法字体融入到古代包装设计中,给古代包装设计带来了全新的视觉感受。设计师愈加注重书法字体的创新变化,并将其作为图形元素停止创作和设计。它不只可以表现商品的牌名和品名,还能向消费者展现商品的文明外延。日本有专门为商品包装停止书法字体设计的创作者。他们强调在自创和吸收东方先进的设计理念的同时注重开掘和弘扬传统书法艺术方式,努力到达国际性和民族性的结合与协调。因而日本包装的书法字体有多种多样的作风特征。书法字体既是品名又是图形,具有韵律美和动感。日本三得利纯麦芽威士忌包装设计,把书法字体“●”用特写手法缩小,给人一种嘹亮的呼吁觉得。比照手法运用恰如其分。一个“●”字占了画面一大半。字体豪迈豪放、特性十足,构成日本包装的特有魅力与创意。?

最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