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构图的方式美

讨论方式美的规律,是一切设计学科共通的课题,那么,它的意义何在呢?在日常生活中,美是每一团体追求的肉体享用。当你接触任何一件有存在价值的事物时,它肯定具有符合逻辑的内容和方式。在理想生活中,由于人们所处经

讨论方式美的规律,是一切设计学科共通的课题,那么,它的意义何在呢?在日常生活中,美是每一团体追求的肉体享用。当你接触任何一件有存在价值的事物时,它肯定具有符合逻辑的内容和方式。在理想生活中,由于人们所处经济位置、文明素质、思想风俗、生活理想、价值观念等不同而具有不同的审美观念。但是单从方式条件来评价某一事物或某一视觉抽象时,关于美或丑的觉得在大少数人两头存在着一种根本相通的共识。这种共识是从人们临时消费、生活理论中积聚的,它的根据就是客观存在的美的方式规律,我们称之为方式美规律。在我们的视觉经历中,矮小的杉树、屹立的高楼大厦、高耸的山峦尖峰等,它们的构造轮廓都是挺拔的垂直线,因此垂直线在视觉方式上给人以上升、矮小、威严等感受;而程度线则使人联络到地平线、一望无边的平原、惊涛骇浪的大海等,因此发生开阔、徐缓、宁静等感受……这些源于生活积聚的共识,使我们逐步发现了方式美的根本规律。在东方自古希腊时代就有一些学者与艺术家提出了美的方式规律的实际,时至昔日,方式美规律曾经成为古代设计的实际根底知识。在设计构图的理论上,更具有它的重要性。方式美规律次要有以下几条:
调和
比照与一致
对称
平衡
比例
视觉重心
节拍与韵律
联想与意境

调和

宇宙万物,虽然形状千变万化,但它们都各依照一定的规律而存在,大到日月运转、星球活动,小到原子构造的组成和运动,都有各自的规律。爱因斯坦指出:宇宙自身就是调和的。调和的狭义解释是:判别两种以上的要素,或局部与局部的互相关系时,各局部所给我们的感受和认识是一种全体协调的关系。调和的广义解释是一致与比照两者之间不是有趣单调或芜杂无章。独自的一种颜色、独自的一根线条无所谓调和,几种要素具有根本的共通性和溶合性才称为调和。比方一组协调的色块,一些陈列有序的近似图形等。调和的组合也坚持局部的差别性,但当差别性表现为激烈和明显时,调和的格式就向比照的格式转化。


比照与一致

比照又称对照,把反差很大的两个视觉要素成功地配列于一同,虽然使人感遭到鲜明激烈的感受而仍具有一致感的景象称为比照,它能使主题愈加鲜明,视觉效果愈加活泼。比照关系次要经过视觉抽象色彩的明暗、冷暖,颜色的饱和与不饱和,色相的悬殊,外形的大小、粗细、长短、曲直、高矮、凹凸、宽窄、厚薄,方向的垂直、程度、倾斜,数量的多少,陈列的疏密,地位的上下、左右、上下、远近,形状的真假、彩色、轻重、动态、隐现、软硬、干湿等多方面的统一要素来到达的。它表现了哲学上矛盾一致的世界观。比照规律普遍使用在古代设计当中,具有很大的适用效果。

最新案例